南船北马

诸葛亮与张裔年龄差考

虽然难以置信,但是这可能就是事实……能来个不忍直视的表情包么……

《三国志 蜀书 张裔传》有云:权又谓裔曰:“君还,必用事西朝,终不作田父于闾里也,将何以报我?”裔对曰:“裔负罪而归,将委命有司。若蒙徼倖得全首领,五十八已前父母之年也,自此以后大王之赐也。”
译文为“我负罪回国,命运由朝廷安排。如果侥幸保住脑袋,那么我五十八岁以前是父母给的生命,从今后是大王您赏赐的生命。”
此时,为建兴元年,公元223年。根据上条史料记载,张裔此时年为58岁,而此时的诸葛亮43岁,15岁的年龄差。张裔归蜀后,建兴五年被封留府长史,时年62岁。难怪君嗣会言“昼夜接宾,不得宁息,人自敬丞相长史,男子张君嗣附之,疲倦欲死。”
人家那是体力不支累的啊!
丞相,您不能这样压榨老年人啊!该让君嗣退休了啊!
(一家之言,仅供参考,如有不同意见,敬请指证!因为,我真的接受不了君嗣比我亮大15岁啊!快赶上丞相和备备哥的年龄差了!让我怎么看文啊!严重年下啊!那啥,丞相免祥瑞!)

评论(46)

热度(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